奋斗在韩国 韩国留学生华人论坛 奋韩网

搜索
查看: 16624|回复: 52

[婚姻相关] D10在韩汉族和韩国人老公中韩结婚,先韩后中(未婚证明--结婚登记全过程)

    [复制链接]

1

主题

3

帖子

189

积分

LV.8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积分
189
发表于 2020/12/31 16:16: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注册奋韩,浏览更多更全的内容,享用更多的会员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maobbfendy 于 2020/12/31 17:11 编辑

签证情况:我是广东人,汉族。
2016年在韩国上语学院D4—>2017年读硕士D2—>2019毕业后拿D10—>待业快2年。


交往背景:
我是2016年上语学院的时候和老公认识的,当时老公也是刚好结束了4年北京留学生活,刚回韩国一年左右。
我们2017年读硕时开始交往,现在一起快四年了。期间我平均一年只回国一次,每次回去大概15天或者一个月左右。
2019年毕业以后一直和老公在韩国生活,除了去海外旅行,就没有回过国了。
好了,为什么我要这么详细地介绍回国时间呢?是因为我听说如果长期在韩国居住达到三年以上,申请结婚签证的时候,好像可以免交无犯罪记录证明。
另外由于疫情原因,两国来回费事费时费钱,因此我想一切都先在韩国搞定后,再回国变更资料,弄签证。毕竟我D10已经第四次延签了,现在合法滞留期只剩下3个月,怕不够时间搞手续,所以计划在韩国弄好所有的公证认证资料,到时候带回国再慢慢搞结婚签证也不怕。
其实本来毕业后老公家人就催过结婚,但我有点不婚主义,一直觉得结不结婚都没关系,老公也尊重我的想法。但现在我一直没去工作,为了签证才去登记的结婚。
PS:拖延症候群的我得出结论:计划要申请结婚签证的,真的真的不要把时间弄得太紧。如果是和我一样像盲头苍蝇般自助办理的话,建议留6个月左右,尤其是有工作的人。


一、办理未婚证明(公证)过程:
首先我搜索了很多网站,也走了很多弯路,然后也问了很多旅行社代办,说是要户口本、中国身份证、护照、登陆证的复印件就可以,费用是6万韩币。然后我说网上说在韩国结婚登记的话,未婚证明要有公证和外交部认证证明,问他们手续怎么个代办。由于代办旅行社大部分都是东北三省那边才有人脉的,而我是广东的,所以他们也支支吾吾回答不上,价格也比户籍是东北三省的客户高3分之一,要25万。他们说也没代办过外交部认证,费用不确定,所以价格高是肯定的。我就觉得他们不太专业之余也不太靠谱吧,毕竟有很多人也反映过有些旅行社收钱之后不作为,拖个一年半载的情况比比皆是,最后只能硬着头皮搞“自助餐”了。只是我没想到弄个未婚证明都弄了快1个月。当然,你们看到我这个分享以后不会耗费这么多时间了。

一开始我不清楚情况,就真的傻乎乎地拿着中国身份证、登陆证、护照原件复印件冲去明洞的中国大使馆,最后去到才知道那里不是办事处,常年不对外开放,对外办事的是领事馆,所以当天就无获而归。
然后我在NAVER或者百度上找驻韩中国大使馆网页(放心,有中文版本)
我当时不知道我办理的证明是属于哪个范畴,只好逐个逐个领事认证什么手续呀、办理方法、费用呀,一页一页的查。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被我摸索到预约方法,马上发邮件去领事部写明办理事项、个人资料、希望预约时间等等。下午就收到领事部的电话,和我确认情况,第二天领事部就回复我邮件确定预约时间,告诉我办理地址,需提交的资料。时间被排到15天后吧,所以各位亲们一定要预留时间呀。
到了预约当天去了领事馆(千万要提前到呀!),可能是疫情原因限流吧,到达后不是直接能进去的,还在门口排了30分钟的队,有人出来了才能进去。虽然非常忐忑,但办理得很顺利。未婚声明书(公证)费用21000韩币,大概等5个工作日就可以去领事馆拿。我选了邮寄,费用10000韩币,在5个工作日基础上多等2个工作日就能收到。声明及公证都是中文的,所以要拿去翻译。


-->未婚声明公证办理步骤:
1、登录驻韩大使馆官网--(左边公告栏)领事证件--公证--公证申办须知【仔细看说明需要带什么资料】
2、预约邮箱korealszm@126.com
告知基本信息,包括姓名、护照号码、办理业务种类、希预约办理时间(可预约时间为每周二、周四下午)、手机号码等。注意接听电话。咨询电话:02-755-0568/02-755-0473
3、预约成功后,根据安排的时间,带上护照和登陆证的原件、复印件去。
地址:首尔钟区南山洞2街50-7号(서울시 종구 남산동2가 50-7번지)【南山塔缆车售票楼的后面】
4、现金21000韩币+10000韩币快递费。


二、办理未婚证明翻译认证&律师公证过程:
  7天后我收到公证文件,又继续沉浸在网络的海洋,查了很多说公证以后要拿去外交部认证(中国叫领事认证)。不知道怎么弄,就打电话去南山外事认证中心(中国驻韩的领事认证办事处,首尔有两个办事处,一个是南山广场,一个是首尔广场。南山广场的现在在装修,不对外开放,我也是去了才知道,超级无语),她让我去良才站的韩国外交大厦那边弄。我和她确认了几遍,我说我的公证书是中国驻韩领事管签发的,你让我拿去韩国外交部认证????工作人员坚持说对,都是去那里弄。然后我说我的是未婚证明,韩国外交部怎么知道我未婚与否,凭什么为我保证未婚?她就说所有中国人都是这么办的。注意哦,我当时为了防止产生沟通上的误会,还用韩文打的这通电话。反正我是挺无语的。而且这份未婚声明本来就是领事部公证,我又要拿去韩国外交部那边做公证和认证,我就很纳闷,那我何必拿中国领事馆的公证呢??

  由于是去韩国的外交中心,我怕我去外交中心没人懂中文,又怕我解释不来又听不懂专业词汇(涉及律师事务所公证),所以我让老公请年假陪我去。第二天一早,我们去到外交大厦2楼翻译文件,翻译费是4万韩币,翻译认证(촉타)1万韩币,一共5万韩币。 我和老公都觉得真的几行字而已,4万韩币,太贵了。老公当下就厚着脸皮去翻译中心隔壁的律师事务所公正处那边借电脑,我俩直接现场翻译好,省了4万韩币。我们翻译好之后,律师事务所公证处的职员看到后,就问我男朋友学历背景,有没有中国的留学毕业证,有的话打印出来,连翻译认证(촉타)1万韩币都能省了,直接给律师事务所公证就好了。但是毕竟已经毕业好几年了,老公一下没找到毕业证复印件。我们也查了NAVER先韩后中的结婚事项等,写着其实只要有翻译认证(촉타)就行,但我们以防万一还是决定多花1万韩币要翻译认证(촉타)证明,再去律师事务所公证,费用是28500韩币,一共是38500韩币。

-->未婚声明翻译认证&法律公证(可免)办理步骤:
1、登陆证、中国身份证、护照原件复印件
2、未婚声明书原件
3、翻译中心或自己翻译好的韩文文件
4、自己提前准备好的情况,带上自己的韩国毕业证复印件,或韩国翻译人的中国毕业证复印件
5、翻译人的登陆证复印件
6、费用说明:翻译费4万韩币(视第3项可免),翻译认证1万韩币(视第3项可免),律师公证28500韩币
PS:
1、这个翻译认证是必须办理的,可以在任何旅行社办理;而律师事务所公证可以不办,也不一定像我一样来到韩国外交大厦这边弄。
  到时候费用和办理方法可能和我写的不一样,所以以上步骤仅供参考哈!

--------翻译注意事项--------
1、自己提前翻译的情况,汉族人名按照拼音发音翻译。如:李四 — 리쓰 (√) — 이사 (×)
  只有朝鲜族才可以按韩国人名翻译。如:周润发--- 주윤발 (√) — 저우룬파 (×)
2、中文翻译成韩文时,不能出现中文;韩文翻译成中文时,不能出现中文。
3、建议翻译好的电子文档和所有相关的证件扫描件发到邮箱,可供随时使用、修改。不像当时的我,一说找证件就手忙脚乱的。
4、自己准备的翻译文件,在底部写明翻译人、联系电话、住址。


三、办理未婚证明外交部认证过程(无法办理也无需办理,仅供分享):
  公证好后,我们拿着文件到6楼的护照领事民愿中心(외교부 여권과),取1号机的排号,做外交部认证,可那个工作人员就说我的文件是中方(无论是驻韩的中国机关还是中国国内的公证文件)颁发的,他们无权认证,而且外交中心只做韩国国内机构文件的认证,让我自己找中国外事认证中心办理。而且她说这个已经是中国领事馆的公证文件的话,本来就具有法律效率,没有必要再弄其他吧?我说我也不太清楚,是首尔市厅说登记结婚的话需要提交外交部认证的未婚证明。最后说了声谢谢后,便离开了。
  出门后,我心里就窝火了,和老公说南山的中国外事中心工作人员有病,我也说中国文件拿去韩国外交部认证是天方夜谭,打电话明明强调了几次,确认好几遍,她都是能认证。简直是不负责任!气死我了!!幸好有老公在隔壁哄我,让我冷静点,别生气。
     后来才知道我这办理的是结婚后向中国提交海外婚姻关系证明时的外交部认证步骤(顺便一起写吧)

-->婚姻关系翻译认证&法律公证、韩国外交部认证及中国领事认证办理步骤:
1、男女双方登陆证、中国身份证、中国护照原件及复印件
2、网上打印的婚姻关系证明书韩文原件
3、翻译中心或自己翻译好的中文文件
4、自己提前准备好的情况,带上自己的韩国毕业证复印件,或韩国翻译人的中国毕业证复印件
5、翻译人的登陆证复印件
6、费用说明:翻译费4万韩币(视第3项可免),翻译认证1万韩币(视第3项可免),律师公证费26500韩币。
7、我当时是自己翻译好的文件和韩国毕业证,直接拿去2楼 202门号 律师公证,弄好后直接去6楼填好申请表,在1号机取号办理外交部认证
  这个外交部认证夫妻两谁有空谁去办理就可以,建议带上配偶的公章,以备万一。
8、地址:서울시 서초구 남부순환로2558 외교부센터빌딩 (良才站12号出口直走5分钟)
  早上11点提交申请的话,等1小时左右就可以收到认证。
9、然后拿着文件去中国外事中心办理领事认证。因为我去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2:30分,超过时间无法办理,所以我到现在也没弄好。
  请参考驻韩中国外事中心办理详情:http://kr.china-embassy.org/chn/lsfw/hzlxzyw/lsrz/t1436355.htm
  记得南山办事处现在在装修不接受业务。




四、办理结婚登记过程:
  我们站在外交中心门口,有点茫然的不知道下一步要做什么,之后老公在NAVER上查询韩国结婚登记的手续,这一次我们看到了与以往要求不同的说明。而且资料来源是2020年5月21日的!!!
  
à 中国人需提供资料:
1、未婚声明公证及翻译认证证明
  (法律公证的时候有和我们说如果不是韩国外交部使用的话,可以不弄这个,只需要弄翻译认证就可以,但是我们以防万一,不想办着办着结婚登记到时候又让我出去找律师事务所公证,所以我当时就直接全弄了。)
2、登录证、护照原件及复印件
3、中国身份证和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或扫描件【网站写明有可能不需要,反正我是没用到】


à 韩国人需提供资料:
1、婚姻关系证明书(直接在现场打印或提前在网上打印)
2、登录证原件及复印件




  我和老公看到后,就说要不我们直接市厅试一试,说走就走。
  因为在奋韩上和电话致电首尔市厅咨询过,都说国际结婚去市厅办理。我们就去了首尔市厅,谁知道不去还好,去了一问才知道,如果是那个城市没有区厅的话才去市厅办理。首尔当然有区厅啦,所以首尔市厅不接受国际结婚的业务。当下我们经工作人员介绍,就近去钟路区厅试一试水。
  路上轮到老公开始吐槽韩国的机关了,打电话问的时候又说一定要户口本原件、未婚公证及外交部认证,而且要到市厅办理国际结婚。现在全改了,真的有病。然后轮到我和老公说冷静点,别生气。(想想当时的情景用怒极而笑来形容简直不能太贴切了,我和老公当时真的都笑了出来。)
  到了钟路区厅,我们按照要求提交资料,然后工作人员问我有没有户口本或者中国身份证,我说没带来,她就让我把扫描件发去区厅邮箱,发好后,就坐等手续完成。
  等了10分钟,工作人员又问我们保证人有没有一起来,我们说今天工作日,人家哪里有时间,要不我们填他们身份证、联系方式,你们如果不信的话,打他们电话确认,行不行?她说不行,至少要他们亲笔签名或盖章。让我们拿着表格(可以网上打印)回去提前让保证人签好名再过来。当时我们听了就超级无语,但是也只能离开。
  真的太艹蛋了,还亲笔签名!!但是我们不想因为这么一个艹蛋的理由而终止办理,之后我们决定转移阵地,就去了我们家附近的江西区厅,我们提前把申请表填好,模仿好保证人的签名,提交证件和文件给工作人员,人家10分钟后就帮我们搞定了,甚至连我身份证、户口本都没问、男友婚姻关系证明文件也退回说不需要。只说一般来讲3个工作日应该会有短信提醒办理成功,最多也不会超过1个星期的。
  【记得汉族人名按照拼音发音填表。如:李四 — 리쓰 (√) — 이사 (×)
   朝鲜族才可以按韩国人名填表。如:周润发--- 주윤발 (√) — 저우룬파 (×)】


  办理好的那一刻我才觉得钟路区厅有多坑呀。不过是有区别的,钟路区厅替我们办理的是一为中年妇女,江西区厅是一位20来岁的小姐姐(美),所以我觉得真的看人品。虽然结婚登记可以跨区办理,你们可能也有可能跟着我来这边的江西区厅办理,但!真的看运气,你们要是有人出现和我不一样的状况的话,请不要怪我,那都是个人选择、个人运气。
  出了江西区厅后,我俩都劫后重生般地松了一口气,一切都暂时告一段落。因为从第二项到第四项都是同一天办理,跑了大半个首尔,太累了。我们开玩笑说这一天简直不是结婚纪念日,而是受难日。也难怪奋韩上很多人都说由于办理手续繁杂和老公吵架。也幸好我俩脾气比较好,平时也绝对不会吵架,不然估计这一天可以连离婚一起办。ㄟ( ▔, ▔ )ㄏ  




想着这次我找资料找得这么辛苦,才费了2天时间整理分享出来的,大家就参考一下。有用就用,没有用的话,你们也别烦我,毕竟每个人情况不一样,case by case嘛。
以上内容我已经知无不言了,看完以后,你们还有不懂的问题,我也无法回答你们。
毕竟我也是靠自己打电话去领事馆、首尔市区厅问问的。
我也不常上线,不要指望我回答你们的问题,不加微信,谢谢。










先韩后中结婚说明

先韩后中结婚说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8

主题

610

帖子

3484

积分

LV.28

Rank: 28Rank: 28Rank: 28Rank: 28

积分
3484
发表于 2021/1/7 00:14: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哦,明白了!
不结了!
回复 支持 4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8

帖子

572

积分

LV.16

Rank: 16Rank: 16Rank: 16Rank: 16

积分
572
发表于 2021/1/7 12:14: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确实好麻烦 我当初回中国都是我自己办理的,在中国办事真的好麻烦, 跑断了腿更可恨的是去派出所开犯罪证明有些人还故意卡你不给办理,真的是来气 去出入境做全面体检 那里的人服务态度简直没法说 就像是我欠她们几百万似的 脸拉的賊长 这期间因为办理这个我人都瘦了一大圈 当时气的真的不想结这个婚了说真的办理国籍婚姻确实好繁琐

点评

亲,全面体检都包括检查什么?多少钱?谢谢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4/28 06:59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19

主题

870

帖子

4162

积分

LV.30

Rank: 30Rank: 30

积分
4162
QQ
发表于 2021/1/7 11:11: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不过我觉得我没有弄的那么麻烦,我就在驻韩领事馆办理的未婚声明和公证,我自己翻译的,拿着我的登陆证,户口本,护照,老公的身份证,写好两个韩国人公证人的申请书,和老公一起去市厅办理了结婚,不过现在国内的户口本还没改,因为没办法回去也就暂缓了~

点评

您好,请问不用认证吗?我刚发完邮件预约了,一直在查奋韩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9/10 15:55
国内的户口本没改?那怎么申请的F6?不是需要改了才能申请吗?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2/9 16:30
国内不改也没问题吗?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2/1 23:10
ТΗē  Веɡτηητηɡ﹎.· Иёω  Dауs! LIVE AND LET LIVE!别管我,我愿意!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254

帖子

2213

积分

LV.26

Rank: 26Rank: 26

积分
2213
发表于 2021/1/7 00:30: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有这么麻烦?我以前结婚的时候没有那么麻烦啊,就是未婚证公证认证,国籍公证认证,无犯罪证明公证,没了,在国内办好了一起带到韩国结婚申请都是我婆婆去区厅递资料去办理的我们都没去,你这办理的过程简直就是跑断腿的节奏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15

主题

60

帖子

844

积分

LV.19

Rank: 19Rank: 19Rank: 19Rank: 19Rank: 19Rank: 19Rank: 19

积分
844
发表于 2021/1/13 15:23: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名字李四(홍길동)竟然是이사 搬家

点评

哈哈哈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1/14 00:50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7

主题

140

帖子

1919

积分

禁止访问

Rank: 96Rank: 96Rank: 96Rank: 96Rank: 96Rank: 96Rank: 96Rank: 96

积分
1919
发表于 2020/12/31 22:13: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9

主题

1615

帖子

1万

积分

专务 ☆☆ 版主

Rank: 62Rank: 62Rank: 62Rank: 62Rank: 62Rank: 62

积分
16811

荣誉群管理

发表于 2021/1/1 17:17: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8

主题

242

帖子

1261

积分

LV.22

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

积分
1261
发表于 2021/1/3 15:10: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结婚真的是麻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5

主题

93

帖子

1976

积分

禁止发言

积分
1976
发表于 2021/1/6 20:26: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我分享了,,你别删帖子我估计 会帮助到好多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

主题

208

帖子

2035

积分

LV.26

Rank: 26Rank: 26

积分
2035
发表于 2021/1/6 21:05:4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新婚快乐

点评

谢谢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4/4 19:0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6 21:25: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真心感谢楼主的分享,相信能帮到很多准备和韩国人结婚的小伙伴

祝楼主新婚快乐,和爱人白头偕老

点评

谢谢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4/4 19:0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05

主题

559

帖子

5387

积分

LV.32

Rank: 32Rank: 32Rank: 32Rank: 32

积分
5387
QQ
发表于 2021/1/7 01:10: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自己弄真的很麻烦。花60
万 都搞定 什么也不用操心 就等着 大使馆来电话就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77

主题

987

帖子

4580

积分

LV.31

Rank: 31Rank: 31Rank: 31

积分
4580
发表于 2021/1/7 07:56: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辛苦楼主了,后期想知道,先韩登记的话,结婚签证怎么申请的问题,同样广东人

点评

我也想知道。想直接留在韩国申请F6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21/2/9 16:2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9

主题

138

帖子

2106

积分

LV.26

Rank: 26Rank: 26

积分
2106
QQ
发表于 2021/1/7 09:35:5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回中国咋申请的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10

帖子

473

积分

LV.14

Rank: 14Rank: 14Rank: 14Rank: 14Rank: 14Rank: 14

积分
473
发表于 2021/1/7 11:05: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很详细,辛苦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9

主题

870

帖子

4162

积分

LV.30

Rank: 30Rank: 30

积分
4162
QQ
发表于 2021/1/7 11:08: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ТΗē  Веɡτηητηɡ﹎.· Иёω  Dауs! LIVE AND LET LIVE!别管我,我愿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客服 关注微信 下载APP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